科普教育

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举办数学科普大讲堂活动

来源:学会编辑日期:2023/07/25 浏览:

 2023年7月22日,在湖北省恩施市恩施高中隆重举办了题为“数学的威力有多大?”的数学科普大讲堂活动,本次讲座由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现任理事长杨志坚教授主讲,容纳300余人的大会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全校高三年级和新高一的300余名在校学生和部分老师全程聆听了杨教授的精彩报告。

 杨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数学到底有多重要?学了数学有什么用?到哪儿去学习数学?
 杨教授从航空航天、信息、人工智能、能源、国防安全、先进制造、海洋、生物医学等多方面介绍了数学的重要性,而这些学科极大影响了国家的实力。
 从核武器研制到破译密码,从chatGPT到底是给我们带来了赐福,为我们赋能,还是会罢黜人类的王位,最后使得人类不再居于一种万物之灵的位置?是文明利器还是潘多拉魔盒?从现代计算机的根基图灵机模型到计算已成为所有科研和创新的重要范式。从我国高性能计算的现状,国产芯片的研制能力总体落后于美国,到美国出台芯片与科学法案。从滴滴上市美国纽交所要求其提供地理导航安全数据,到美国政府限制TikTok在美国市场的发展等等,给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数学盛宴。

 杨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亲切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多个问题。
 伴随着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圆满结束。

 青少年科学素养事关我国科技事业的未来,作为学会的职能之一,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此次举办数学科普大讲堂活动,就是想通过科普讲座与互动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对于数学的兴趣,为早日培养青少年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

 

 

0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